从越出发,感知浙韵——中国语言文化学院 “感知浙韵”暑期实践团队带领俄罗斯游学团领略“浙”里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3-08-18浏览次数:10


为响应语言交流合作和国际中文教育不断发展的时代号召,中国语言文化学院学子成立了“感知浙韵”暑期实践团队,将学科专业知识运用在实践中。7月2日,团队成员前往上海浦东机场迎接了一批远道而来的客人——俄罗斯游学团,在“浙”里为他们准备了一场中华文化盛宴。

为初步了解俄罗斯游学团成员的汉语水平,当日下午,在留学生教育学院老师的指导下,实践团队组织开展了语言测试,并与俄罗斯游学团带队老师一起对本次实践活动的安排作了进一步的沟通。经讨论,实践团队采取语言课、文化课与研学活动相结合的方式带领俄罗斯游学团深入了解越地文化,从越出发,感知浙韵。

 实践教学

实践团队成员主要负责俄罗斯学生的教学和管理工作,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互相配合、有条不紊。实践团队通过集体备课、教学研讨,结合俄罗斯学生特点,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寓教于乐,激发了俄罗斯学生学习中文的兴趣。

文化活动

此外,实践团队成员根据自己所擅长的文化活动,积极参与到文化课的授课中,组织了多样化的中国传统文化课程,如书法、国画、团扇、剪纸等,也体验了中国传统美食——饺子,希望从多个角度带领俄罗斯游学团感知中国文化。

风景名胜

除了第一课堂的语言学习和文化体验,实践团队还组织开展了第二课堂活动。团队成员带领俄罗斯游学团寻访珍珠小镇,鉴赏珍珠之美,感受珍珠孕育过程,探寻致富的奥秘;乘船游西子湖,美景揽收眼底;走进横店圆明园,穿梭于明清时期的恢弘建筑……俄罗斯学生身临其境,双脚漫步江南,享受“浙”里的湖光山色,感知“浙”里别样韵味。

感悟体验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俄罗斯游学团成员表示,“第一次来到中国,感受到中国的热情,中文水平得到了提高,体验了中国独一无二的文化,去了许多美丽的地方。中国与莫斯科不同,希望能再一次来到中国,学习汉语和中国文化”。带队俄罗斯游学团的张鑫老师说道:“很感谢各位老师和管理人员的辛勤付出,让学生们有了一个安全而美好的中国旅行,虽然他们是第一次来到中国,但是我相信绝不是最后一次!”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感知浙韵”暑期实践团队积极参与到国际中文教育的行列中,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具体行动,发挥了汉语国际教师的使命和职责。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每位实践团队成员在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社会责任感的同时,坚定了走国际中文教育之路的步伐,稳扎稳打,朝着更远的目标迈进。这个七月我们挥洒热血,留下青春足迹。

中国语言文化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群贤中路2801号(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
Baidu
sogou